2019年1月 45GHz 离子源样机进展
发布时间:2021-02-05 10:32  访问量:775

图片说明:

       2019年1月,1#六极线圈抵达北面滩测试中心,研究人员首先对Mirror结构分别进行了基于Bladder & Key室温径向和基于液压千斤顶室温轴向的精准预紧装配,随后进行冷却降温预紧,以保证施加在线圈上的预应力大于设计场强对应的电磁力,从而限制和抑制线圈励磁过程中的位置移动。其中冷却降温和加电励磁时要求线圈的最大应力小于150 MPa。六极线圈Mirror结构设计电流为800A,达到短样性能的80%。在励磁检测中,一次励磁到800 A的目标电流,未出现失超,且稳定运行了30分钟。此次二分之一样机六极线圈加电成功,标志着FECR超导离子源中最为核心的单线绕制铌三锡六极线圈工艺得到突破,并验证了Bladder & Key装配技术。

       图1 Mirror结构磁场计算模型

       图2 Mirror结构装配

       图3 施加径向预紧力

       图4 施加轴向预紧力

       图5 Mirror结构吊装

       图6 1#六极线圈励磁IB曲线

       图7 二分之一样机六极线圈加电成功现场FECR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