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概况 > 工程简介

HIAF工程概况
发布时间:2017-01-22 19:31  访问量:20292

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gh Intensity heavy-ion Accelerator Facility,简称HIAF)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确定的“十二五”建设重点内容之一,由项目建设法人单位——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负责筹建,项目主管部门为中国科学院。国家发改委核定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为16.7亿元。项目选址广东省惠州市,建设周期7年,已于20181223日正式启动建设。

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将建设一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下一代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具备产生极端远离稳定线核素的能力,可提供国际上峰值流强最高的低能重离子束流、最高能量达4.25吉电子伏每核子(GeV/u)的脉冲重离子束流和国际上测量精度最高的原子核质量测量谱仪,为鉴别新核素、扩展核素版图、研究弱束缚核结构和反应机制、特别是精确测量远离稳定线短寿命原子核质量提供国际领先的研究条件。

20220915\6b38e75b65401b999de0e8fe43646160.jpg

HIAF项目总体布局图

HIAF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加速器系统、实验终端系统及其土建公用配套设施。其中加速器系统包括强流超导离子源、超导离子直线加速器、增强器,以及连接各部分之间的束流传输线等;实验终端包括低能核结构谱仪、强流离子束辐照终端、放射性束流线、外靶实验终端、高精度环形谱仪、电子-离子复核共振谱仪、高能综合终端和高能量密度物理终端。土建公用配套设施包括满足加速器系统和实验终端系统顺利运行的建筑、水、风、电等基础设施。

  HIAF集成离子超导直线加速器和环形同步加速器最先进的技术,是一台束流指标领先、多学科用途的重离子科学研究装置。建成后,HIAF将为核物理和核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创造国际领先水平的条件;为重离子束应用研究提供先进的实验平台;为核能开发、核安全及核技术应用提供理论、方法、技术和人才支撑。依托HIAF,将使我国重离子科学研究从紧跟走向并行、并逐步实现引领,形成在国际上具有重大影响的重离子科学研究中心。同时,项目建设秉承大科学装置开放共享的理念,热忱欢迎各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共同打造装置、服务、数据和人才全方位共享平台,吸引和汇聚国内外一流科学家与科研团队前来开展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