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进展

新一代加速器物理控制系统PACS 在HIRFL-CSR上首次调试成功
发布时间:2020-09-05 00:04  访问量:1480

        日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科研人员完成了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加速器物理控制系统PACS(Physics-oriented Accelerator Control System)在兰州重离子冷却储存环HIRFL-CSR上的部署和首次调试工作,成功实现了78Kr30+束在100MeV/u、300MeV/u、400MeV/u的快引出与50MeV/u、100MeV/u、300MeV/u的慢引出,系统地验证了PACS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基于PACS-CSR,本次调试还首次在HIRFL-CSR上实现了自动闭轨校正,通过对响应矩阵的自动测量和对校正磁铁的自动控制,将束流轨道校正到了预期值,有效提高了CSRm的累积流强。

        PACS是基于EPICS标准自主开发的高智能化、高集成、高性能、可拓展的新一代离子加速器物理控制系统软件,提出了采用物理层完成所有设备参数和物理程序集成的新理念,设计了全新的“控制层-物理层-界面层”三层物理控制系统架构。该系统构架能够嵌入任意的物理控制程序,将物理设计全面体现到加速器装置,大幅提高了加速器控制精度。同时,该系统将很多关联操作组合成了批量操作,简化了加速器运行调束流程,显著提高了运行效率。

        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正在设计、建造多台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包括哈工大空间地面模拟装置SESRI、新疆理化所质子位移损伤效应模拟装置PREF、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等。由于采用了高可拓展性、高可移植性设计,PACS将为这些装置提供一个可靠的、统一的加速器物理控制系统,对这些装置的调试和高效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ac3eec0111b68ce3e56e3d13043bed07.png

图1  新一代加速器物理控制系统PACS-CSR主界面(刘杰/提供)

 23bfe2e576656769feb1977a8b5a57b4.png

图2  PACS-CSR 主环CSRm DCCT累积流强(刘杰/提供)

(加速器总体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