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进展

HIAF BRing二极铁电源样机实现4000A脉冲输出
发布时间:2020-10-25 17:43  访问量:1416

        近日,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简称HIAF)项目组完成了BRing二极铁电源样机两支路并联4000A脉冲输出测试(单脉冲),实现了4000A脉冲输出,电流上升速率达40000A/s,超过了设计指标。该项测试验证了电源样机第三代数字控制器(简称SZF-3)的SFP的5Gbps高速光通信、多模拟量和状态实时灵活显示、多控制器分布式架构的可行性,并为后续二极管整流下,4串3并结构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HIAF BRing二极铁电源样机采用“变前励全储能快循环脉冲电源”方案,是HIAF项目的核心关键技术之一。此次样机调试应用的是与之配套的第三代数字控制器(简称SZF-3),经过长时间的、连续调试与测试,该控制器平台现已完成2支路并联,单支路2高压1低压串联的验证工作,为探索新的电源技术奠定了基础。

        SZF-3数字控制器是基于FPGA+DSP架构的自主开发的高精度、实时电源技术控制器平台。该方案大幅提高调试便利性并降低了电源开发难度,提升了性能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对加速器装置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7cc432123fc6e764db03e23e2834595e.png

图1 4000A脉冲输出,上升速率40000A/s

0a75969f482f1d4a69d84708e2331318.png

图2 SZF-3数字控制器脉冲扇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