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获批
发布时间:2018-05-15 00:00  访问量:1084

        “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gh Intensity Heavy-ion Accelerator Facility,HIAF)项目初步设计方案于5月15日获得中国科学院批复(科发建复字[2018]37号),这标志着HIAF正式进入了投资概算评审阶段。

        HIAF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作为法人单位承担建设,建设地点为广东省惠州市。HIAF项目新建建筑面积33124平方米,项目建设期7年。

        HIAF项目将建设一台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具备产生极端远离稳定线核素的能力,可提供国际上峰值流强最高的低能重离子束流、最高能量达4.25吉电子伏每核子的脉冲重离子束流和国际上测量精度最高的原子核质量测量谱仪,为鉴别新核素、扩展核素版图、研究弱束缚核结构和反应机制,尤其是精确测量远离稳定线短寿命原子核质量提供国际领先的研究条件。HIAF装置主要包括加速器系统、实验终端系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 

ea8b0aa9285cd1dddadd84f52dea58fb.png

图:HIAF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