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事记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批准立项
发布时间:2015-12-31 12:00  访问量:1632

   2015年12月31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  

  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gh intensity Heavy-ion Accelerator Facility,HIAF)是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优先安排建设的“十二五”16个项目之一。 

c052ff2f278046d81eaa0d64ea9c2b1c.jpg

  自2009年开始,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提出HIAF的概念设计并不断优化,同时对部分关键技术进行预研。相关科技人员在全国范围内开始了漫长艰苦的选址工作,最终选定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的东南沿海地区。2014年6月,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了HIAF项目共建框架协议,HIAF项目正式落户广东惠州。 

  HIAF将建设一台国际领先水平的重离子加速器综合研究装置,具备产生极端远离稳定线核素的能力。HIAF由强流超导离子源、强流超导离子直线加速器、环形增强器、高精度环形谱仪、低能核结构谱仪、低能辐照终端、电子-离子复合共振谱仪、放射性束流线、外靶实验终端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等构成。 

  HIAF项目法人单位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合作单位是北京大学。项目投资15.0137亿元(含中科院配套资金0.5亿元),广东省负责配套设施建设,建设周期为7年。 

  HIAF建成后将为核物理和核天体物理基础研究创造国际领先水平的条件;为重离子束应用研究提供先进的实验平台;为核能开发、核安全及核技术应用提供理论、方法、技术和人才支撑。